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Mali

首页>中马合作

来源: 类型:

陈志宏大使出席中国政府援马里新冠疫苗和医疗物资交接仪式

2022年10月27日,由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教授倡导、中国政府向马里捐赠30万剂新冠疫苗和医疗物资交接仪式在马里巴马科国际机场举行。中国驻马里大使陈志宏、马卫生和社会发展部长桑加雷、世界卫生组织驻马临时代表马伊库里、使馆经商参赞刘杰等出席。


陈大使在交接仪式上表示,本次捐赠活动由彭丽媛教授倡导发起,包括30万剂科兴疫苗和一批医疗物资,体现了中方对马里抗疫斗争和卫生事业的坚定支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的新挑战,中方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

陈大使强调,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将推动中国和世界实现更好的发展,也将为中非和中马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中方将与马方一道,并肩战斗,坚定不移继续支持马方抗击疫情,进一步深化两国卫生领域合作,打造中马命运共同体,持续造福两国人民。


桑加雷部长代表马里过渡总统戈伊塔、代理总理马伊加和马里政府向彭丽媛教授和中国政府表示由衷感谢,表示马方已将今年11月定为“卫生月”,将进一步加大疫苗接种力度,开展一系列医疗卫生活动,中方捐赠的新一批新冠肺炎疫苗和医疗物资恰逢其时,将为马方的抗疫斗争和医疗事业提供有力支持。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过去,呼吁民众千万不能放松警惕。中国疫苗对防止出现重症非常有效,希望民众积极接种,共筑社会防疫屏障,最终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马伊库里临时代表表示,世卫组织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积极倡导在发展中国家加大疫苗接种力度。近期,马里完成疫苗接种人数已由150万迅速突破200万大关,出现良好发展势头。在彭丽媛教授的倡导下,中方此时再次向马方提供援助,体现了中方对马里和国际卫生事业的一贯支持,世卫组织对此深表赞赏和感谢。


仪式上,陈大使和桑加雷部长签署疫苗和医疗物资交接证书,并接受马里国家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