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Mali

首页>中马合作

来源: 类型:

陈志宏大使出席中国政府援马里新冠疫苗交接仪式

2022年1月26日,中国政府援助马里的30万剂新冠疫苗运抵马里首都巴马科,中国驻马里大使陈志宏、马里卫生和社会发展部长桑加雷、世界卫生组织驻马里代表巴蒂斯特、马里外交部亚大司长阿尔比、使馆经商参赞刘杰等出席交接仪式。

陈大使在交接仪式上表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新冠疫苗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武器。继去年10月在“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框架下捐赠83.52万剂疫苗后,中方在双边框架下再捐赠30万剂疫苗,帮助马里政府和人民应对新冠疫情,体现了中马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体现了两国人民心手相连、团结抗疫的友好情谊。

陈大使强调,中方始终坚持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以捐赠和合作生产等方式继续向非洲提供10亿剂新冠疫苗。中方正在以实际行动诠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弥合“免疫鸿沟”的理念,努力促进全球团结抗疫。中方愿继续与马方携手抗疫,进一步加强两国卫生等领域合作,打造中马卫生健康共同体,持续造福两国人民。

桑加雷部长代表马里过渡总统戈伊塔、过渡政府和马里人民向中国政府表示由衷感谢,表示马中两国具有深厚友谊,中方一贯给予马方无私支持,马方愿继续与中方深化合作。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已向马方提供多批抗疫物资援助,有力支持了马里抗击疫情的斗争。马里的实际情况证明,中国疫苗是有效的、可靠的,希望马里民众积极完成接种,筑起全社会的防疫屏障,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仪式上,陈大使和桑加雷部长签署疫苗交接证书,并接受马里国家电视台、团结报等多家媒体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