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Mali

首页>中马合作

来源: 类型:

援马里国际会议中心维修项目举行竣工交接仪式

 

援马里巴马科国际会议中心维修项目

隆重举行竣工交接仪式

 

2019年1月26日下午,马里政府在首都巴马科隆重举行援马里国际会议中心维修项目竣工交接仪式。马里总统凯塔、总理马伊加、国民议会议长西迪贝、中国驻马里大使朱立英、经济商务参赞张胜斌应邀出席。马政府十多位部长、各国驻马使节、中国援马专家组、在马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中国维和部队官兵代表参加。活动规模很大,进入现场的来宾达千余人。

经过将近两年的彻底修缮,巴马科国际会议中心重新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尼日尔河左岸。大厦东门厅上方两侧悬挂着中马两国国旗,鲜红的中国灯笼和喜庆的中国春联格外醒目,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身着当地特色服装的马里民众,伴随着激烈的鼓点,跳起别具非洲风格的民族舞蹈,热情欢迎八方来宾。

仪式开始,朱大使首先发言,代表中方对凯塔总统亲临仪式现场表示衷心感谢,表明总统阁下本人对中马两国合作的高度重视。朱大使表示,本次中方承担巴马科国际会议中心维修项目,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中马合作的三大特点:一是久久为功。中马建交50多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历久弥坚,相信新落成的会议中心将为马里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敦本务实。两国合作始终立足于马里的实际需要,中方在道路、机场和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帮助大大提高了马里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相信新落成的会议中心将在会议和展览承办、文艺表演等方面大大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三是与时俱进。两国合作坚持谋划长远、着眼未来,中方援建的卡巴拉大学城、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等项目都旨在为马里人民的未来做准备,相信新落成的会议中心将凭借最先进的技术和设施,让马里在文化软实力方面更进一步。

朱大使最后表示,会议中心的造形宛如一架雄伟的钢琴,中马两国将用它继续奏响团结合作的新乐章;会议中心矗立在尼日尔河畔,远观又似一艘远航的帆船,衷心祝愿马里人民劈波斩浪,再创辉煌!

马里文化部长迪亚洛女士随后代表马方致辞,高度评价中马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她表示,巴马科国际会议中心是马中两国深厚情谊的又一见证。五十多年来,两国人民心意相通、坦诚相见、以礼相待。对马里人民来说,中国这个名字一直都是“平等”、“团结”、“忠诚”的代名词,始终和无条件的援助、无保留的合作联系在一起。中国人民总能把合作落到实处,从道路、桥梁、农场,到医疗健康和国防安全设施,凡是马里人民需要的地方,就有中国人民施以援手。今天会议中心的落成更是“点石成金”的关键一笔。她衷心感谢中国政府一贯给予两国合作关系高度重视,感谢中国人民一直给予马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

随后,朱大使将象征着开启会议中心的巨型金钥匙庄重地交到凯塔总统手中,标志着援马里巴马科国际会议中心正式交付使用。两人共同走上广场平台,亲笔为中国维和战士表演的醒狮点睛,并在人群的簇拥下步入东大厅剪彩,参观会议中心主要设施,将落成仪式的热烈友好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交接仪式恰逢中国猪年春节临近,为向外方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并在华人同胞中营造团结和谐的气氛,使馆党委研究决定联合马里文化部,发动各侨团组织积极筹备,在交接仪式结束后,利用千人会议厅共同举办“2019年中马迎春联欢晚会”,最后由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举行春节招待会,欢迎与会嘉宾,得到马方热烈响应。因此,总统一行在参观结束后,按设计路线直接来到千人会议厅观看中马迎春联欢晚会节目表演。

朱大使简短致辞后,联欢晚会正式开始。马里国家艺术团率先出场,他们表演的史诗性节目《过去的我们》,跨越语言的障碍,给我们讲述了古代马里帝国的传奇故事,紧接着华人女同胞们集体表演的开场歌舞使现场的气氛顿时热烈起来。我国赴马里维和官兵带来的舞蹈《和平利刃》将中国军人的无畏与担当体现得淋漓极致,博得了满堂喝彩;在马中资企业员工表演的大合唱《咱们工人有力量》旋律昂扬激越、振奋人心;孔子学院师生排演的舞蹈《茉莉花》使我们感受到中国古典服饰和现代马里学生结合产生的别样魅力;至于华人华侨联合会带来的综合展现中国琴技、书法、剑术和茶艺的精湛表演更是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不时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演出进行中,凯塔总统登台发表即席讲话。在朱大使的陪同下,他饶有兴致地向在场观众讲起了中马两国友好合作的悠久历史。他满怀深情地回忆道,马里赢得独立伊始,中国就和马里并肩站在一起。从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时代直到更加美好的今天,两国一起走过了如此遥远的征程。凯塔总统表示,2018年8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他访问中国并和习近平主席会晤的情景历历在目,中国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与伟大成就给他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在中国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他最后用朱大使现教的中文向在场中方嘉宾祝贺“新年快乐”。

联欢晚会结束后,凯塔总统不顾疲劳,接受了中国中央电视台特派记者独家专访,对中马关系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热切期盼进一步加强。

最后,在所有人都以为凯塔总统要离开时,他出人意料地决定参加中国驻马里大使馆春节招待会。在朱大使陪同下,凯塔总统一行步入会议中心宴会厅时受到了全场嘉宾热烈欢迎。朱大使向来宾发表新年贺词后,凯塔总统饶有兴致地和第一夫人品尝中国美食,并愉快地和中国同胞合影。晚上7:15左右,凯塔总统一行离开招待会现场。

身为七十多岁的年迈老人,不间断参加三场外事活动,在现场总共停留三个多小时,殊为不易。据马方礼宾司长透露,凯塔总统参加任何活动,从不超过两小时,本次参加巴马科国际会议中心交接仪式如此之久,实属极不寻常的破例安排,体现了总统本人对中马关系的高度重视。

巴马科国际会议中心原称“马里会议大厦”,1995年由中国政府援建。历经二十年风雨,很多设施老化严重,部分功能已不能满足举行现代展会的要求,中方决定给予彻底维修。项目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执行,于2017年2月20日开工,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工期22个月,2018年11月19日正式完工。工程在保持建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对会议楼主楼、行政办公楼和广场喷泉等进行全面修缮,并对空调、电力、给排水和安防等系统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可以完全满足大型展览和国际会议需要。

 

  驻马里使馆经商处

  二○一九年一月卅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