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Mali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非洲国家2022年发行欧洲债券大幅下降

瑞士媒体非洲财经通讯社2023年1月4日报道,2022年,仅有尼日利亚和安哥拉两个非洲国家在欧洲金融市场发行国际债券(欧洲债券),总额31亿美元,同比下降74%。尽管上述欧洲债券发行大幅减少的原因还不明确,但显然与国际评级机构脱不了干系,因为这些机构不断强调,物价上涨和货币贬值使非洲国家偿还外债能力下降,导致非洲国家发行欧洲债券的门槛被大幅提高。实际上,国际上一旦出现危机或紧张局势,非洲国家往往就会受害。当前,新冠疫情、国际供应链不畅、乌克兰危机、美元升值等都使非洲受到影响。2023年对于非洲国家将依然困难,因为国际形势并未出现好转,而多个非洲国家却需要开始偿还大量国际债务,目前加纳已宣布暂停还款,不能排除尼日利亚这样的大国也会因巨额债务到期而步加纳的后尘。由于当地商业银行融资利率攀升,国际债券市场融资困难,非洲国家的回旋余地将十分有限。而迄今为止,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仅提供了十分有限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