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Mali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IMF呼吁撒南非洲产油国建立预算储备抵御市场风险

瑞士媒体非洲财经通讯社2022年12月23日报道,12月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网站发布公告,呼吁撒南非洲石油生产国建立预算储备抵御原油价格波动风险。过去两年,原油价格最高曾达120美元/桶,最低则仅为23美元/桶。油价的剧烈波动导致不少国家被迫大量举债,从而拉低经济增长。撒南非洲国家主权基金仅相当于其GDP的1.8%,北非中东国家这一比例则高达72%,撒南非洲国家如能向北非国家学习,将有效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从中长期来看,由于能源转型不可避免和石油收入逐步下降(2023年将较目前下降四分之一,2050年将较目前下降一半),撒南非洲产油国有必要立即着手建立预算储备,从而更好应对油价波动,顺利推进能源转型。较为有效的预算储备规模约为国家GDP的5-10%。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求相关产油国在10年内,每年实现1%以上的财政盈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