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Mali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俄乌冲突导致欧元出现贬值

科特迪瓦SIKA Finance网站2022年7月6日报道,俄乌冲突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正在日益显现,欧元贬值即为这些影响的显著表现之一。2014年3月18日,欧元对国际主要货币美元的比价曾为1.3933:1;而2022年7月5日,欧元对美元的比价已经跌至1.0262:1,达到近20年来的最低值。欧元贬值显示市场对欧元缺乏信心,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俄乌冲突导致石油、天然气和化肥等能源产品价格急剧上涨,而欧元区要减少对能源大国俄罗斯的依赖,结果使该地区通货膨胀加剧;二是俄乌两国均为粮食出口大国,冲突使欧洲需要的粮食等原材料价格上升;三是面对物价上涨的情况,欧元区较为消极的货币政策对欧元造成不利影响,欧洲央行(ECB)仅加息25个基点应对通货膨胀,而为了控制通货膨胀,美联储(FED)曾在6月份加息75个基点,是自1994年来的最大增幅。

对于非洲国家而言,美元相对欧元的升值将导致进口成本的增加,并会加重以美元计算的债务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