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Mali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欧元贬值对非洲法郎区产生连带影响

瑞士媒体非洲财经通讯社2022年4月19日报道,欧元在过去数月对美元贬值达14.2%,这对与欧元保持固定汇率的非洲法郎产生连带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对于使用非洲法郎的西非经货联盟(UEMOA)八国和中非经货共同体(CEMAC)六国而言,尽管货币贬值有利于促进出口,但这些国家进口规模较大,导致进口成本大幅增加。特别是对于主要进口来源国中国和阿联酋的货币而言,非洲法郎也出现连带贬值,使进口成本上升更加明显。二、由于美元与非洲法郎之间的汇率不够稳定,这使投资者对汇率风险更加警惕,对非洲法郎区的投资也更加谨慎。三、非洲法郎区周边的英语国家(如尼日利亚、加纳等)近年货币汇率波动较大,而非洲法郎出现贬值趋势,加剧了非洲法郎区与周边国家贸易的汇率风险。

由于欧洲央行在货币市场维持资产购买政策,导致借款利率下降,加之通货膨胀明显,导致投资者不愿购买欧元。而美国尽管通货膨胀达到历史高位,但美联储已开始提高利率,增强美元吸引力。预计欧元贬值状况短期内不会出现改善,非洲法郎还将持续受到连带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