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Mali

首页>马里概况

来源: 类型:

马里官方公布近期国内粮食安全状况

近日,马里总统府粮食安全署署长卡苏姆·德农(Kassoum DENON)主持会议,通报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马里国内粮食与营养状况。马里畜牧业和渔业部长卡内·罗吉亚·马基拉加(Kané Rokia MAGUIRAGA)以及来自粮食领域的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

据介绍,2019年10月至12月间,马里国内有超过64.8万人(占人口总数的3.16%)处于“现时状态”的粮食危机中,受困者主要来自卡伊、库里科罗、锡加索、塞古、莫普提、通布图、加奥、基达尔以及巴马科地区,该人群亟需得到紧急粮食援助;而2020年6月至8月间,估计将有来自上述地区的超过111.7万人口(占人口总数的5.44%)处于“预期状态”的粮食危机中。此外,马里现有逾200万人口需要接受抵抗风险行动的救助以避免情势恶化。

德农表示,在全国范围内确保民众的粮食和营养安全显然是一项重大挑战,尤其是在安全局势不靖的情况下更显困难。事实上,安全局势已经成为导致粮食危机的首要原因。在此背景下产生的大量难民和流离失所者阻碍了农业生产以及产品的销售流通。面对以上挑战,马里官方综合考量粮食和营养安全结果的不同指标并排除影响因素的干扰,提出了“风险区域和脆弱人群分析与识别协调框架”,以便国家为进行防控粮食危机的部署做出综合分析。

在谈到政府应对粮食危机的行动时,德农介绍,总统府粮食安全署已围绕当前挑战着手制定应对之策,具体包括:一是重新构建国家安全储备,常规储量为3.5万吨粮食,而今年将达到5万吨的规模;二是借助伊斯兰发展银行(IsDB)贷款,临时收购2.2万吨大米和1.6万吨牲畜饲料;三是通过促销活动购入5037吨日本大米,其力度可谓空前;四是尽快向塞古、莫普提和通布图等敏感地区发放1200吨日本大米。马里畜牧业和渔业部长马基拉加随后表示,该部门作为协调框架的参与部门,将很快制定一项牧民行动计划以发现并解决困难。

 

注:驻马里使馆经商处根据马里《发展报》2019年12月31日报道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