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Mali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马里对外贸易情况

    1.外贸概况  

    2013年,马里外贸总值28936亿西非郎,约合44.1亿欧元。其中出口总值13,581亿西非郎,约合20.7亿欧元,同比下降11.3%;进口15,355亿西非郎,约合23.4亿欧元,同比增加4.1%

马里进口商品主要国别是:中国、塞内加尔、法国、科特迪瓦、南非、印度、美国、德国、荷兰、巴西。出口商品主要国别是:塞内加尔、南非、瑞士、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沙特阿拉伯、几内亚、中国、赤道几内亚、法国。

出口商品的三大支柱为棉花、黄金和活畜,这三大产品几乎占年出口总额的90%。2013年,棉花出口1,745亿西非郎,约合2.66亿欧元,平均每公斤价格934.2西非郎,约合1.42欧元,比上年下降338.7西非郎;黄金出口9,129亿西非郎,约合13.9亿欧元,同比减少1,527亿西非郎。进口商品主要是柴油、汽油、机械类、汽车及其他交通工具、化肥、药品、钢铁等。

    2.中马双边贸易商品构成概况 

   据我海关统计,2014年我对马进出口贸易额3.93亿美元,其中出口2.97亿美元,进口0.96亿美元,我对马出口前10类的商品依次为:摩托车、拖拉机、茶叶、机械类产品、纺织品及辅料、化工产品、鞋帽、陶瓷制品、橡胶和橡胶制品等。我从马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棉花。我出口马里的商品主要是通过民营贸易公司实现的,他们已成为我对马出口的主要力量,占据绝对优势的地位。  

    3.我对马经贸主体和市场情况 

   随着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不断深入发展,走出国门的民营、个体经商人员越来越多,来到马里投资的个体从业者的发展势头也非常强劲。在马里的中国民营企业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做贸易;第二类搞餐饮;第三类为加工类、生产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