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Mali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马里税收简介
  马里税种包括直接税和间接税。直接税有工商利润税、地产收益税、有价证卷收益税、农业利润税、工资收入税等;间接税如增值税、特别商品税、金融收益税、注册登记税等。
  直接税:
  1、工商利润税-L’IMPOT SUR LES BENEFICES INDUSTRIELS ET COMMERCIAUX(IBIC)
  征收对象为所有法人和自然人从事的工商、手工或服务赢利性活动所带来的收益。纳税税基为净利润。税率:
-注册资本公司:35%,即便经营亏损,最低也要交纳营业额的0.75%;
-自然人:15%;
-其他人员:10%,如主要靠家庭成员的工人、手工从业人员。
  2、公司税-IMPOTS SUR LES SOCIETES(IS)
  征收对象为股份公司、有限责任公司,或者合伙公司,也包括个人公司。税基是净利润。税率:
-注册资本公司:35%;
-个人公司、协会:25%。
  3、营业税-PATENTE PROFESSINNELLE
  征收对象为任何从事商业或赢利活动的人。不包括拿工资人员、行政管理人员、社团组织、免缴IBIC纳税人员、注册资本公司、缴纳综合税的纳税者、牲畜出口商、缴纳道路运输税的运输者。用于市、镇预算收入的课罚款也不在其中。
  税基和税率:营业税包括根据营业地点和营业额不同制定的一个固定税,以及相应的税率。还包括一个比例税,比例税率是经营地点年房租收入的10%。所有纳税人还需再交纳税基的10%作为马里工商会预算收入。
  4、酒牌税-LICENCE。根据等级和营业地点的不同而缴纳不同的税率。

  附加税中的直接税:
  1、综合税-IMPOT SYNTHETIQUE:它代替原来的工商利润包干税。它将营业税、酒牌税、工商利润税、工资减扣、包干税、增值税等合并为一个综合税。
  征收对象是个体企业经营者,年营业额税前等于或低于30.000.000西郎。缴纳营业税的,不论公司形式和大小都不在此例。
  综合税率最低14.700西郎,最高1.200.000西郎。
  2、有价证卷收益税-IMPOT SUR LES REVENUS DES VALEURS MOBILLIERES(IRVM)
  这是一种对来自股票、债卷、长期或定期和活期存款、分红、债权等所得收益代扣比例税。税率:15%对于债权人和债卷持有人所得分额;18%对于其它收益,其中作为可转让债卷借贷给注册地点在马里的公司所产生的利息、过期未付款和其它收益税率调整为13%;9%对于长期或定期存款和活期帐户产生的利息、过期未付款和其它收益;10%对于例常分配的股息。
  支付给法定地址不在西非经货联盟成员国的法人的债卷收益免缴IRVM,这同样适用那些纳税地点不在西非经货联盟成员国的自然人。
  3、农业利润税-IMPOT SUR LES BENEFICES AGRICOLES
  从事农业经营活动(如种植、畜牧、家禽、养鱼、林业)取得的利润,在马里实际上是不交纳税的。对此,没有任何实施细则的法律文件。税法仅限于对农业利润应该确定一个包干税,而不管其经营额的大小,除了纳税人已选择了其它纳税形式外。包干税为10%。
  4、地产税-IMPOT SUR LES REVENUS FONCIERS(IRF)
  地产税是一种对产权建筑(如房屋、别墅、工厂、商店、仓库等)、或类似产权建筑(如堆栈、货物存放场、工业加工场或与房屋结合的场地等)所取得收入的比例税。税法将产权人从在其建筑里从事经营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列入地产税范围。下列情况免缴纳地产税:
-未出租的产权房屋、由产权人、其家庭成员或其雇员居住的房屋;
-已经列入公司纳税(IS)资产范围的建筑。
  地产税基:产权人实际取得的收入作为计算纳税的基础,如果缺少这方面的信息,管理部门可以与类似的房屋作比较得出评估。
  对未列入公司纳税(IS)资产范围的建筑,其实际收入就是建筑收支相抵后的余额。房屋转让所取得的超额部分不在地产税按比例交纳税中。
  地产税税率:对永久和半永久性建筑,为租金的15%;泥坯建筑为租金的10%。
  5、不可转让的法人财产税-TAXE SUR LES BIENS DE MAIN MORTE
这是一种直接向如注册资本公司、国营企业及宗教社团等法人团体收取的税。税基与地产税基相同。有二种税率:对宗教社团0.5%;对资本公司和其它社团20%。
  6、工资和报酬税-IMPOT SUR LES TRAITEMENTS ET LES SALAIRES(ITS)
  它是取代由1999年3月11日07/AN-RM法令作废的普通收入税(IGR)的一个税种。税基是全年里国家、私人雇主作为工资、补贴、佣金、奖金、小费等支付给员工的所有收入,同样适用抚恤金和养老金,以及其它实物所得和退职、退伍等收入。所有工作人员,不论是马里人,或是居住在马里的外国人,或在马里取得的要纳税的收入都要缴纳ITS。家庭补助和其它家庭补贴免交ITS。税率如下:
0-175,000西郎:………………… 0%
175,001-600,000西郎:……………… 5%
600,001-1,200,000西郎:…………… 20%
1,200,001-2,400,000西郎:………… 28%
2,400,001-3,500,000西郎:………… 34%
超过3,500,000西郎:…………………40%
根据家庭的负担可以从收入中减扣:
-单身、没有小孩负担的离异或鳏寡………0%
-已婚没有小孩负担的………………………10%
-每负担1个小孩(直到10个)……………………2.5%
-成年残疾子女……………………………………… 10%
任何法人和自然人在支付长工或临时工工资时都要扣减工资和报酬税。
  间接税:
  1、 增值税-TAXE SUR LA VALEUR AJOUDEE(TVA)
  这是对产品征收的一种普通税。任何纳税人只要从事有偿的货物和服务交易就要交纳增值税,增值税是可以抵扣的。纳税基础范围相当广泛,但税法中做了明确规定,纳税对象如营业额税前超过30.000.000西郎的纳税人、进口商和进口或当地产品销售商、生产商、建筑商、服务商等。
  税基:进口产品到岸价;所有收入,或部分服务换取的收入;承包工程合同及发票。增值税率为18%。
  2、 特别商品税-IMPOT SPECIAL SUR CERTAINS PRODUITS(ISCP)
  这是对75种商品进口时海关收取的税,分布在设备材料、农产品、可乐果仁、烟酒、燃料、润滑油、车辆、弹药、矿产品等。对其中有些产品是在销售时纳税(如矿产品)。ISCP像进口其它产品申报交纳海关税一样申报交纳。对于本国产品,ISCP的申报和交纳与TVA一样。
  税率:根据产品不同而异。如矿产品:3%、5%、10%;酒:50%;燃料和润滑油:128%;石油:93%。
  3、金融收益税-TAXE SUR LES ACTIVITES FINANCIERES(TAF)
  征收对象是银行、金融机构、兑换所、贴现商、证卷交易委托人,以及所有从事金融交易、证卷交易的专业人员。住房贷款、现汇交易市场所得佣金和利息、保险等除外。税基就是从事上述活动所得,税率为15%。

  附加税中的间接税:
  1、注册税、印花税和地产登记保管税
  有些原始文契或私署证书注册登记、变更时交纳的税费。(如注册资本的建立、延长、增加,资产合并和投资、土地证变更、占用许可、长期或短期租约、租赁承诺、动产的变卖、商业资产转让、合同等)注册税费是固定的或按比例的或累进交纳。按比例交纳的主要针对有偿的变更,以及有些没有可转让特点的文契。累进交纳的主要针对无偿变更(如继承或生前赠与)。不在这两种情况内的文契要交纳固定税费。按比例的或累进交纳的税基是基于价值,通常在文契里列明,或注册登记时申报。
  注册登记和变更税费:
-继承:1%
-仲裁判决书:7%
-公司:注册资本的2%
-转让公司股份和其它股份:5%
-地产变更:20%
-占用许可:7%
固定税费在1,250到12,000西郎不等。

  印花税是对公、私文契课税。根据文契纸张尺寸,印花税票在750到3000西郎不等。
按比例交纳印花税票:对可转让票据为50%;不可转让票据为0.5%。

  地产登记保管税:在地产局办理手续时交纳的税费(如登记、变更、转卖等)。税率:1%、0.3%、0.5%、0.6%。

  2、其它
-资本税:目前,在马里不存在对个人或公司资本课税。同样马里税制也没有对资本收益课税的规定,除了上面说到的在转让有价证卷时超额部分课税外。实际上,这种课税由于对用于再投资或者根据持有时间长短的相关规定而减轻。
-继承税:在马里实际上没有实施。
-海关税:见相关简介。

  企业设备折旧:企业会计年度折旧也可以在使用者同意情况下每个项目范围内抵扣。亏损年度折旧可以推到下一个会计年度,没有期限限制。不同的折旧率由文件规定。

  会计制度:1997年西非经货联盟(UEMOA)制定的统一会计制度(简称SYSCOA-西非会计体系)开始在成员国中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