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Mali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欢迎您访问中国驻马里大使馆经商处网站。

马里是西部非洲内陆国家,国土面积在西非排名第二,北部多沙漠,中南部多热带草原,尼日尔河、塞内加尔河等大河流经其间,孕育了较为悠久的文明,加纳帝国、马里帝国和桑海帝国曾在此兴起。马经济上亦不乏特色,是非洲主要产棉国、产金国,西非地区第二大水稻生产国、重要畜产品出口国;其芒果产量大、品质高,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所产乳木果油作为化妆品原料行销世界,深得国际化妆品公司青睐。

但同时,由于地处内陆,生态环境脆弱,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地区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大,部族冲突时有发生等原因,导致马经济长期发展较为缓慢,被列入最不发达国家行列。2012年以来,来自利比亚等邻国的恐怖和极端势力在马扩充势力,使马北部、中部的安全形势恶化出现危机,南部部分地区亦受到影响。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马政府积极开展反恐斗争,取得一定成效。近年马政府重点发展农业,加强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石油勘探和矿产开发,积极招商引资,使马经济逐步恢复。

马里是最早与我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两国传统友谊深厚,经贸合作发展顺利。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马经济建设,承揽了大量房建、道路、桥梁、电力、供水等领域项目;正在实施的古伊纳水电站将惠及马里和周边多个国家,是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项目;我国援建的会议大厦、巴马科第三大桥、马里医院等项目在马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及时向马方提供物资、技术等支持,双方携手抗疫,再谱友好新篇章。

我处的网站自开办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朋友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我谨代表中国驻马里大使馆经商处全体工作人员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处将认真做好网站的维护和内容充实工作,介绍马里和地区情况,提供相关经贸信息,发布重要商情,反映当地投资环境和市场状况,促进中非合作论坛系列经贸举措在马里的落实,努力通过本网站为企业开拓马里市场提供竭诚服务!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经商参赞

                                                          刘杰

                                                    二〇二一年六月三日